脑洞怪一枚。产粮需要动力,咸鱼圈爱好者

心念(神雕同人)

第十四章  双剑合璧

空中纵起一人,凭空虚发,竟是拈叶为形,化作兵刃,直破霍都的折扇,霍都大吃一惊之下,却转惊为惧,骇得全身毛发顿直。

却见来人,身形矫健,飘忽若神,一身粗衣素裳,背负一柄长剑,单脚立于旌旗之上,含光内敛,气均顿物。

突然动若脱兔,气劲以腾龙之势,拔剑而起,如风击出。

长剑所指之处,金轮法王坐下众番僧,靠之即伤,碰则即死。摧枯拉朽,横飞数丈,胫摧骨折,瞬时毙命。

拔剑,收剑,一气呵成。

一时间,满座皆惊。

十步杀一人,剑气不留痕、

霍都心胆俱裂,惊恐万状,思及之前终南山一役,金轮法王倾尽全力,也只是两败俱伤,坐下四大弟子,除开他自己,其余皆尽折于此人手。

没想到这人居然还是没有死,不仅没死,如今功力反而比之前更胜一筹。如果他要报之前受辱之仇,自己焉能有好下场,随即不管不顾,竟是弃了自己的师父,转身便逃了。

众人一见之前不可一世的蒙古王子,居然弃师逃跑,当下唾弃不已,却更是好奇此横空出世之少年,到底是何人?但见此少年,头带一银色面具,虽看不清模样,却周身风骨,连那些江湖上久已成名的老前辈都似乎比之不足。就连那郭靖郭大侠,在此少年面前,居然都显得小辈。之前杨过一出,已是惊艳,而今见此少年,才觉得一山仍比一山高,云深不知处。

“小师父?是你吗?”杨过虽眼不能视物,却仍有心灵感应,隐约觉得似是自己很熟悉的人靠近自己,莫名的感到心安。

“过儿,你的眼睛怎么呢?”王重阳只是想伸手去抚过儿的双眼,却又停下,只是出声询问。

“中了霍都那奸人的暗算,小师父,你到哪里去了?过儿找得你好苦啊”

杨过期期艾艾,伸出手左右摇摆,想要触碰到他的小师父,然而久不见其回应。当下内心失落不已。

于是委屈道:“小师父,过儿瞎了,过儿看不见了,怎么办?”

王重阳终于拍了拍杨过的肩膀,并不言语。

王重阳不说话,其他人也不说话,一时间满座皆静,风雨欲来山满楼。

金轮法王一双老眼云翳尽去,澄如冰雪,两道冷芒,直逼而来。王重阳双眼亦亮的骇人,四目相对,有如雷电交击,看得周围的人,尤其是郭芙等功力低者皆觉得周身一冷,身子不由自主的紧绷起来。

蓦然间,王重阳又是一笑,这一笑,化冰融雪,转念即消,只听他淡然道:“尔等蛮夷,屡犯我中原武林,真欺我大宋无人不成?”

金轮法王金光爆射,只是冷言道:“自古领导者之位,能者得知,怎么你们宋人可当,我蒙古人不可得吗?还是你们明知不敌,所以闭门造车,不敢敞开门接受挑战,是怕输不起吗?”

一时间在场群雄皆是怒骂,连郭靖都忍不住上前一步,却被黄蓉拦下,使了个脸色,渐渐的人群不再喧哗,安静下来,众人纷纷的注目这位少年。

只见王重阳缓缓的拔出长剑,直指金轮法王:“只此一战,你若败,则退出中原,终身不得踏我大宋国土半步。”

金轮法王也踏步向前:“若我胜,则中原武林,听我号令。”

一时间,满座皆静,鸦雀无声。

出剑。

只一刹那,剑已至金轮法王面首,这一剑,气势惊人,劲风满楼,犹如惊风残雪,飘忽绝伦,金轮法王挥轮即挡,起劲暴起,“喝”得一声,竟是硬碰了上去。

霎时间,天昏地暗,乌云蔽日。

王重阳剑式飘忽不定,时而如龙如蛇,转瞬又柔弱细雨,无声无息。

金轮法王招式却甚为霸道,横冲直撞,身形怪异,与中原武学套路完全不同,让人难以捉起规律,大力无比,焚木裂石,胜似刀斧。

两人之间已数次交手,但此一役,势关成败,因此两人俱无保留,看的周人眼花缭乱,想要模仿二分,却根本不得其法,诸如武氏兄弟这类者,更是根本完全无法窥探其门槛,只是呆傻如木,仅能感叹一下好厉害罢了。

当下王重阳变招,竟是开始复制起金轮法王的武功路数来,金轮法王又惊又怒,任他如何变招,王重阳总能依葫芦画瓢,照搬不误,越打越心惊,而众人也纷纷开始叫好。

却道是原来王重阳天生过目不忘,看过的招式能完全记住并模仿下来,在加上身负先天功,能洞察先机,预判走势,居然能打出一模一样的招数来。

金轮法王当下不好,如此下去,只怕真的要输。

遂一声号令之下,竟有四名番僧应召而出,发射出与金轮法王相同大小的金轮,但是颜色各异,赤橙黄绿青,五色聚齐,竟是与金轮法王一起组成了五绝阵。

一时间,金轮罩日,呲呲作响,如一巨轮摧面而来,断人生机,在场之人,无不逃避,所到之处,竟无一人生还。

众人皆避之不及。

不,一人除外。

只有一人,竟然飞身扑向阵内,嘭得一声,竟用血肉之躯,替王重阳挡了一道金轮。

“过儿”王重阳大吃一惊,带着杨过纵身后退,只一看,杨过左手已是鲜血横流,立刻点穴止血,“过儿,你怎么这么傻。”

杨过只是傻笑道:“过儿虽看不见,却仍能感觉小师父你有危险,过儿怎能弃之不理。”

王重阳一时语塞。内心波澜万分。

郭靖终于看不下去了,“哼,以多欺少,果然不讲道义,真乃蛮夷,简直无耻”。

金轮法王只是一哼:“当初只言比试,并未言用何种方法比试,今番我就以我密宗五绝阵来领教中原各大高手,只要能破阵者,我心服口服,退走中原。不然,就中原武林,唯我号令。”

在场之人脸色皆难看起来,战阵难破,中原能与之匹敌的剑阵,只有全真教的北斗天罡阵法,而今,全真七子只来三人,凑不成剑阵,是故在场诸人,皆不敢只身犯险,一时间竟无人向前迎战。

金轮法王更是嚣张:“中原武林果然都是胆小之徒,如无人能破此阵,那此战算我胜了。”

众人一听皆是不服,又无可奈何,当下黄蓉道:“你方既然有阵,那我方也须得有阵,如此方能公平,但时间仓促,我方一时不能成阵,应推迟三日在战,不然就算你赢了,也难决天下人之口”。黄蓉只道拖延时间,其实三日哪里够折返全真教找来其余四子,但又无可奈何,只得走一步算一步。

金轮法王哪里肯依:“哼,阵已摆,今日你们不战也得战,谁都不能离开。顺着生,逆者死。”

一时间气氛再次紧张起来,在场诸人,都开始紧握兵器,准备做最后一搏。

“无需三日,今日我就破了你这五绝阵,让你知道我中原武林,不是可以随意可欺的。”王重阳之前久不说话,内心于杨过之师徒情份纠结万分,此番却是突然握住杨过的手。

“过儿,随我破阵。”

竟以二人之力,入了那阵去。

杨过双眼已瞎,无法视物。却凭耳听小师父号令,行剑诀,破阵招,两人双剑合璧,竟如一把坚刃横插进翻滚不止的巨轮,生生的止住了它的生机。

劈、刺、点、崩、击、提、挑; 

斩、截、托、按、挂、削、撩: 

挽、穿、压、云、抹、架、扫: 

带、抽、拦、捧、推、搓、绞。 

但听王重阳号令,杨过身随令动,反手就是一绞,竟是将其中一番僧的金轮钉在了地上,而王重阳早已随后一击,簌簌而落,一名番僧竟是应声倒地而亡。

五绝阵已折一人。

金轮法王大吃一惊,双剑合璧之威力竟然如此强大,当下示意余下三僧,拨动金轮,发出噌蹭的巨大噪音,扰乱杨过听力,并集四人之力,合围杨过,想要破其短处,将杨过当场绞杀。

杨过双目不能视物,听力又被扰乱,终于是开始心慌意乱。左顾右盼,内心慌乱无主,不知如何是好,立刻就被金轮所称,王重阳转剑相护,却又为杨过所累,一时间竟被金轮法王占得优势去了。

金轮法王立刻顺势而上,两人越打越狼狈,浑身是伤,甚是狼狈,杨过当下明白自己已是负累,入了阵心又走脱不得,连累小师父为护他也受伤。

握着小师父的手却感觉到手上不停的有鲜血流下来,伤在他身,痛在我心,内心惨痛无比,痛恨自己无能,万念俱灰。

不想拖累师傅了,竟是要引颈自尽。

随即有一只手按住杨过的剑,厉声道:“你做什么,杨过?我当日救你,不是要你做这种无勇气之事,当一个无骨气无担当之人。”

“小师父,我不能再拖累你了”。

“不要说话,凝神,记住我曾经教过你什么吗?”

这套剑法的真谛,在于用剑的两人,心意相通。

任意所致,不拘一格,浑然天成,行云流水。

各招浑成,敌人便无法可破,根本无招,如何可破?根本无招,如何可破?

杨过回想起当日学剑,小师父以树枝为剑,教他武功。却道是万法自然,不拘一格,自己多年来都不得其法,今日却终有所误。

“过儿你看不见“,

”那么我的眼,便是你的眼,”

”我的剑,便是你的剑。”

“过儿!跟我剑气!”

王重阳大喝一声,杨过如茅塞顿开,内心空明,剑气所指,所向披靡。

两人山中岁月,此套剑招,早已练过不下万遍,小师父一抬剑,他便知道下一招要如何挑,小师父一交剑,他便知道下一招应该向前刺,小师父一离身,他便知道要如何防守,完全是心随剑动,心灵所致。

杨过眼不能视物,耳不能听言,眼瞎耳茫。却最终于在绝境之下,内心空明与王重阳达到心灵相通,两人合为一体,四通发达,剑顿万物,气压全场。

最后一下,王重阳周身旋转,横扫四方,竟是将飞射的四道金轮全部反弹出去,杨过纵身跃起,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直刺金轮法王。

金轮法王避之不可避。

利剑穿胸。

五绝阵破,败如山倒。

三名番僧即刻回撤,护着金轮法王就逃,却到底是杨过功力略弱,一剑刺偏,没能要了金轮法王的性命。

却道经此一役,金轮法王数十年再不敢踏入中原半步。

杨过名动天下。

TXT: 过儿的性格,是金庸先生定义的狂。

但是王重阳的性格呢?

我想是淡吧!

王重阳虽天下第一,为盛名所累,但是内心深处,估计还是年少时的山林岁月。

郑生演的王重阳,最吸引我的还是那股纯真,早期懵懂,后期越来越虐,越来越沉重,但是他身上依旧是那股若离若即,生性平淡的气质。

经历诸多痛苦,最后悟道出家,于终南山上舞剑。

此去,也无风雨也无晴。

此生不换。

补一张王重阳结局照。

null

讲道理,作为一名颜粉,分分钟要被解连环的美貌闪得不能自拔,阿阳或许不是最美的,但是这种气质,还是不得不承认,最配杨过的小龙男不是别人,就是祖师爷王重阳。

而郑生本人,是个动态比照片好看的男子,因此推荐b站上:影视中那些令人难忘的片段。其中第一个就是王重阳舞剑,结局意境非常好,值得一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4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乾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